投稿
国内游

留住杭城最美“乌桕大道”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杭州日报 2019-10-25 我要评论

杭州的秋天,就像打翻的调色盘,五彩缤纷、令人沉醉。 西湖边保俶北路上的乌桕,每年秋天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条路也是全城唯一一条...

杭州的秋天,就像打翻的调色盘,五彩缤纷、令人沉醉。

西湖边保俶北路上的乌桕,每年秋天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条路也是全城唯一一条以乌桕作为行道树的道路,每年秋天乌桕就会换上新装:红的、橙的、黄的……将杭城的秋色装扮得夺目耀眼。

你知道吗?这番秋日美景,是杭州的最美护绿人,在夏日里“四易方案”,用汗水与辛劳换来的。

方案1

81棵乌桕要被集体 “搬家”?

今年6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启动位于保俶北路与天目路交叉口附近的庆丰220千伏变电站第3台主变扩建工程。据悉,该工程已投运超过10年时间,它承载着杭州市区近半城区的供电任务,为进一步保障城区供电效率,强化城西城北区块的供电网络建设,工程扩建工作势在必行。

徐塑,这名来自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双眼中透着温和、坚定。他说,按照正常工程设计,预扩建的电力路径途经保俶北路(文三路—文二路)段,全长约740米,如果从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位置上开挖施工,那么沿途的81棵乌桕将被集体“搬家”。

“这个方案在电力改建内部第一次会议时就被否定了,因为迁移树木量太大,迁移工作还有可能造成树木的死亡。”徐塑说。

方案2

52棵乌桕进行迁移,保留29棵?

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徐塑优化施工方案,计划采用交叉停放挖机的形式、减少施工开挖面积的方式进行电力施工,如此,只需对52棵乌桕进行迁移,保留29棵。

带着这个方案,徐塑来到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与园林绿化专家们一起讨论研究。一位专家说:“保俶北路的乌桕树种植已20多年了,乌桕树是非常难种难养的,如今这里成了杭州最美的一条网红路,凝聚了一代园林绿化人的心血,也是一代杭州人的成长记忆……”

徐塑说:“我被感动了!身为杭州人,大家都深深地爱着这座精致、休闲、秀气的城市,我们有义务让这座城市变得美好,有义务、有责任在建设和保护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方案3

移52棵到移18棵?

“宁可牺牲一点工期,也不能破坏这条道路的整体景观。”在得到电力部门领导的支持后,很快,徐塑拿出了第三套方案——通过降低开挖效率、增加人工开挖的方式,这次只需迁移18棵乌桕。

方案还没得到园林专家的回应,徐塑和同事们继续动脑筋:是不是可以再减少乌桕的迁移数量?

“在炎热的夏季里,我们请了很多已经退休的电缆老专家出山,对方案继续优化,专家们都很给力,设计了一些施工方法。”徐塑说。

方案4

从移81棵到只移1棵!

徐塑和同事们一次次来到保俶北路,在现场踏勘、进行管位梳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们与交警、城管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借用一条机动车道作为施工道路,还对电缆铺设的路径进行了调整,有了最终方案——保俶北路81棵乌桕,80棵被保下来,只需迁移1棵。

“在完工后,那棵树也会被移植过来,也就是说,81棵树全保下来了。”徐塑的语气里充满了骄傲。今年33岁的他,爱种兰花,“我喜欢北山街的梧桐树,对保俶北路的景色更有感情,因为这是我儿时每日上学的必经之路;如今,我的孩子3岁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子孙后代们留下更多美丽风景和美好记忆。”

从81棵到1棵,这是杭州人对城市的爱与坚持。如今,保俶北路的乌桕又开始换装了,这份“最美”要记在无数像徐塑这样的“最美护绿人”身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6月6日水银河景区漂流激情开漂!2020玩酷一夏

    2020-06-12

  • [field:title /]

    神奇绿洲 醉美绥宁!今年的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

    2020-05-25

  • 全新光影水舞秀震撼“首秀” 夜游集美再添一网

    2020-05-21

  • [field:title /]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旅游LOGO全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