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出境游

跟着木雕去旅行——东阳木雕大师黄小明的神秘南极之旅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南方旅游网 2018-04-25 我要评论

对我而言,每一次的出行,都是一场心灵的旅行,这场旅行只有过程,没有终点;每一次出行也是一场冒险,这场冒险让我开阔眼界,重新...

对我而言,每一次的出行,都是一场心灵的旅行,这场旅行只有过程,没有终点;每一次出行也是一场冒险,这场冒险让我开阔眼界,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

 

 

黄小明大师对于南极的向往由来已久,这片没有人类居住的世界尽头,处处充满了未知与神秘。那些漂浮了几万年的冰川,那些在酷寒中依然繁衍生长的极地动物,那些孤傲冷艳的色彩,无不构成这个冰雪世界中的绝美景色……

 

你好,南极!在世界的尽头“撒欢”

 

在出发南极之前,黄小明大师还一直有着各种担忧,担忧自己能否适应南极的寒冷,又担忧是否会遇上各种极端环境。所幸的是,这些担忧,在出发的那一刻便统统忘却在脑后了,取而代之的是兴奋与激动。

 

 

南极圈的面积非常之大,黄小明大师选择旅行的地点是最接近阿根廷大陆的南极半岛。从北京出发飞往伊斯坦布尔,再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再搭机飞往阿根廷最南端的海港城市——乌斯怀亚,这里是前往南极的一个跳板。

 

 

乌斯怀亚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城市”。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傍水,所有的街道都座落于斜坡上,高级旅馆、著名烧烤餐厅及各类礼品店林立。整个城市没有任何高楼大厦,而大多数的房子基本都是用木头搭建,造型优雅,极富特色。

 

 

在乌斯怀亚停留的时间,黄小明大师游览了火地岛国家公园。这是世界最南部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公园内雪峰、山脉、湖泊、森林相互点缀,还有古印地安人居住的草棚隐约可见,极地风光无限,景色十分迷人。

 

 

在乌斯怀亚的游览只能算作是匆匆一瞥,因为黄小明大师此行的终极目的地是南极半岛。所以第二天一早,黄小明大师便整理好装备前往乌斯怀亚港口,也就是通往地球最南端的出海口,是前往令许多人魂牵梦萦,内心向往的南极洲的必经港口。

 

一路向南!与万年冰川的时空对话

 

开往南极半岛的船要到下午才启程,黄小明大师只能在港口耐心等候,到了登船时已是当天的傍晚时分,大家的探险船迎着夕阳启动引擎,经美丽的毕哥水道正式展开了南极探秘之旅。

 

 

船一过毕哥水道就进入了险象环生的“魔鬼海峡”——德雷克海峡,由于风大浪高,一阵阵巨浪拍打船身,船体剧烈地左右摇晃起来,大家被摇得东歪西倒,根本就无法站稳。

 

 

随后的海域就平静许多,游船开过蔚蓝的海面,留下粼粼的波纹。而浮在海面上的黑冰,经过数万年的挤压,内部的空气几乎全部被排出,所以能散射过来的光很少,在海里看就是黑色的,而且越黑说明年代越久远。

 

 

在甲板上远眺,南极的美景终于尽收眼底。就在黄小明大师注视前方的时候,一个巨大的白色物体闯入他的视线,船上的伙伴们惊呼“那是冰川!”。随后,沿途所见到的冰川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大家都说,这些冰川在那里飘了足足有几万年了。

 

 

当黄小明大师的探险船行驶到冰川跟前的时候,才发现在远处看并不起眼的冰山原来是这样的庞大,而且棱角分明,显得极其冷酷。南极凌厉的大风,在这些坚硬的冰川表面留下了沟壑纵横。望着这些雄伟的冰川,黄小明大师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肃然起敬,不禁感叹:南极的风才是最厉害的雕刻家!

 

登陆长城站!为伟大的科学喝彩

 

在大海上航行了两天,到第三天的下午,大家在船上就已经可以看到乔治王岛(King George Island)和纳尔逊岛(Nelson Island)了。湛蓝的大海格外的壮阔浩瀚,深蓝色的海水形成各种形状的块状波浪,再定晴一看,有几排平房,黄小明大师想那应该就是中国长城站了!

 

 

在船上,专业科学考察队对大家进行了有关救生、环保和极地生物等方面的知识,确保大家可以更深入地去接触和了解南极这片大陆。在正式登陆之前,大家来到休息厅做登陆消毒工作,并被告知不要把任何东西留在南极,以确保南极地区的生态不被破坏。

 

 

黄小明大师乘坐第一艘冲锋舟登陆长城站,第一眼就看到了蓝天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而岸上竟然有一只海豹在嬉戏,似乎对大家的到来很兴奋!

 

 

在国旗的边上,是“爱国、求实、创新、拼搏”八个大字的标牌,在这个“世界的尽头”能看到自己国家的旗帜,大家的心中莫名的升起了一股激动的情绪。

 

 

长城站附近地衣、苔藓、藻类植物生长茂盛,并且生长着南极洲仅有的4种显花植物,沿海地带是企鹅、海鸟和海豹的栖息场所和繁殖地,被称为南极洲的绿洲。

 

 

来到长城站,还有一件必做的事情便是,在刻有“长城站”字样的巨大牌子前面拍一张照片,纪念黄小明大师有生以来第一次踏上南极这片大陆。

 

寻幽访胜!探索神秘冰雪世界

 

长城站之旅后,大家便继续前行。非常幸运的是,随后的几天里都是晴朗的天气,船长指示大家可以五六个人一组驾驶冲锋舟进行巡游,根据天气情况和具体环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登陆各个小岛进行游览。

 

 

巡游中大家首先登陆了布朗断崖(Brown bluff),这是一座745米高,覆盖着冰帽的平顶死火山,断崖名称来自红褐色岩石悬崖,Adelie阿德利企鹅和penguin金图企鹅在此共同生活。

 


      到了天堂湾(Paradise Harbour),由于浮冰太多大家无法登陆,于是选择坐冲锋舟巡游。湛蓝的天,深蓝的海,白色透着光泽的冰山,偶尔有露出的黑色岩石点缀,冰山雪块在阳光的照射下千变万化,白云在冰雪中显得轻盈透明,悬浮半空,飘浮冰山之间,宛若仙境!

 


      下一个巡游的地点选在尼克港。尼克港位于众山环抱的安沃尔湾,比天堂湾略小。坐着冲锋舟巡游,一座座冰山晶莹剔透,水面清澈如镜,倒影相连,让你无法分辨哪里是天,哪里是地,一切的世俗杂念在此时都烟消云散了。

 


      船继续南行,随后到达库佛维尔岛。库佛维尔岛位于埃雷拉海峡,这个小的岩石岛有着海拔200米的垂直悬崖,这里的苔藓植物异常繁茂,企鹅、海燕,海鸥,南极燕鸥,雪燕和极地贼鸥在这里随处可见。

 


      穿过号称“咆哮海神”的狭窄入口进入捕鲸者湾,登陆奇幻岛(Deception Island)又称欺骗岛,奇幻岛是一个马蹄形的岛屿,是南极洲的活火山岛,这里也曾是捕鲸工业的基地,在鲸鱼湾可以看见一个个巨桶用来盛放鲸鱼油。岛上的建筑包括剩余的挪威捕鲸站以及英国在1967 年一次火山爆发后遗留的测量基地。

 


      结束了欺骗岛之旅,大家前往登陆半月岛。天气时晴时阴,捉摸不定,绵延的雪山冰川,高耸入云的雪山山峰,风平浪静的南大洋海面,一个纯净美丽的世界,一块与世无争、没有污染的净土,美得令人窒息......

 

 

企鹅王国!邂逅“传说中”的南极精灵


      每登陆一个岛屿,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探访企鹅的聚集地。在探险专家的的讲解下大家才知道,原来南极企鹅种类有十七种之多,而数量最多的当属阿德利企鹅。

 

 

南极是企鹅的天下,当大家在岛上看到无数只企鹅的时候,黄小明大师才感受到大家其实是闯入它们领地的外来者,于是做任何动作都小心翼翼,不敢惊吓到它们。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企鹅似乎并不害怕人类,在大家长时间蹲在那观察的时候,他们甚至会慢慢朝人走过来。

 


      这个时候,黄小明大师才得以近距离地欣赏这一神奇动物的体貌特征。憨态可掬的企鹅,有着肥硕却极具流线型的躯体,黑白相间的羽毛,活像身穿白衬衣、黑燕尾服的名流。企鹅的前肢已退化成游泳的鳍状肢,而上面的羽毛几近是鱼鳞状的。

 

 

在保利特岛的灰黑色岩石上,密密麻麻的全都是企鹅,它们摇摇摆摆走来走去,场面十分壮观,队长告诉大家,在这岛上约有10万对Adelie Penguins阿德利企鹅。

 

 

企鹅群对大家的到来似乎并无任何抵触的姿态,相反的,他们自由穿梭往来,嬉戏打闹,反而更像是以他们的方式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黄小明大师赶紧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小心翼翼地对准身边的每只企鹅进行拍摄。

 

 

雕琢精灵!黄小明大师的南极旅行日记


      南极之旅给黄小明大师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些震撼的美景,让他深深地感受到大自然造物之神奇,而生活在南极大陆的那些可爱精灵,更使他对生命产生强烈的敬畏之情。

 

 

从南极回来后,黄小明大师一直被身边的人追问:“南极到底有多美?”、“企鹅到底有多可爱?”……一开始他还不厌其烦地去描绘,将在南极的奇妙体验分享给朋友们,随着问的人越来越多,黄小明大师脑子里要将南极所见情景雕刻出来的想法就愈发强烈了。

 

 

以东阳木雕艺术表现极地景观,这或许是东阳木雕领域的首次吧,而创作这件作品的过程,同样也成为了黄小明大师在艺术探索道路上难忘的一次尝试。

 

 

如何更好地展现这些最古老的“游禽”生活在冰雪天地间的场景,如何将东阳木雕与现代题材完美融合,这些问题最终都在《企鹅》这件作品中有了答案。

 

整组东阳木雕作品雕刻了19只形态各异的企鹅,它们或相互追逐打闹,或独自发呆沉思;或静静地在沙滩上孵蛋,或嘴衔石块向异性求爱;或低头整理羽毛,或抬头引吭高歌;更有数只企鹅穿梭于海水,或潜入水中捕捉鱼虾,或在海面飞跃穿行……

 

这些大自然的精灵,神态憨厚可爱,在南极大陆上自由自在地生活。

 


黄小明大师以东阳木雕中的立体木雕为主要展现形式,以2组木雕主体及部分独立雕刻的企鹅形象共同组成,为了真实表现南极大陆的环境,黄小明大师在2段细密松软的椴木上雕绘出雪地的纹理,以及石子滩涂的褶皱之感。

 

 

通过这件作品,黄小明大师试图以东阳木雕的形式将鲜为人知的南极大陆生态环境与企鹅这一神奇动物展现给大众。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剑南春南极之心致敬永恒爱情

    2020-06-17

  • [field:title /]

    国际旅游市场释放复苏信号, uCloudlink(优克联)

    2020-05-28

  • [field:title /]

    今年来不及之明年一定要去系列-花开北海道

    2020-04-26

  • [field:title /]

    京都铁道博物馆:日本游你不得不知道的铁道文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