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专家点评

个性民宿正走俏 专家:要情怀也要标准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城市报 2017-12-27 我要评论

随着旅游消费水平的提升,民宿作为一种有情怀的旅游住宿设施顺势而起,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 连日来,《亲爱的客栈》《青春旅...

  随着旅游消费水平的提升,民宿作为一种有情怀的旅游住宿设施顺势而起,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

  连日来,《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民宿综艺”霸屏,更是让民宿刷了一波热度。

  民宿为何如此火爆?火热的民宿给我国旅游经济带来何种影响?民宿还有哪些痛点需要改良?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连续3年市场增长率超60%

  民宿有多火?据易观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国内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

  同时,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含有民宿短租等在内的非标品住宿、酒+景等产品,2017年预订人次相比2016年同期增幅在115%左右;蚂蚁短租公布的信息则显示,在今年的国庆超级黄金周,该平台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倍。

  此外,作为民宿界的“鼻祖”,Airbnb表示对中国市场持续看好。近日,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称,预期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Airbnb最大的市场。

  “民宿概念源自日本,一般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或闲置的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生态、环境等景观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住宿的处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提到最多的是民宿的人文情怀。

  张河清表示,民宿虽然是住宿设施,但有别于旅馆或饭店的特质——不一定有十分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很直接的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是一种有温度和人文关怀的旅游住宿体验。

  针对民宿日益火爆的趋势,张河清分析称,民宿受到市场追捧的深层原因,缘于中国庞大的旅游市场日益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应该说在中国庞大的旅游市场中,民宿给传统住宿设施提供了一种更为个性化和接地气的住宿体验,给有情怀的经营者和旅游体验者提供了一种别样的情感体验。他们共同构成了中国旅游住宿设施的有机成分。”

  倒逼行业“元老”转型

  虽然民宿“低调”的将自己定义为“酒店业的有力补充”,但事实证明,大批客源从酒店流向民宿后,让酒店从业者“头疼不已”。

  记者登录几个民宿短租平台后发现,从价格上来看其平台房源多是房东个人改造的民宿,相比酒店运营成本低,同等级的房源价格也低于酒店。

  所幸酒店业并未坐以待毙。2016年,如家启动了“云上四季民宿”项目;2017年璞华酒店管理集团签约地方民宿。

  同样遭遇阵痛的还有旅行社。民宿的崛起也印证个性游市场的火力全开,许多房东已经开启“地主之谊”的服务模块,免费为房客提供租车、景点建议及门票预订等服务。这对于依赖“报团和导游服务”为主业的旅行社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国内主要上市旅行社企业披露的财报中可以窥见,即使是国旅、中青旅等大型旅行社,近3年的零售毛利仅在6—7.5%之间。

  基于这样的背景,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开始谋求新打法——与“OTA”合作。例如2016年底,国内主要线下渠道运营商之一的旅游百事通与线上两巨头去哪儿、携程联手,完成系统对接,形成一套独特的运行模式CQB。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虽然民宿的发展给酒店、旅行社等都带来了“撞击之痛”。但也正是由于民宿短租的出现,促使这些行业“元老”们开始整顿自身,谋求变化,有动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最终使我国的旅游经济活力更盛。

  “民宿业的火热,是旅游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有效供给的一环。”驴妈妈旅游网国内度假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彪向记者表示,作为非标准住宿的一环,民宿是旅游中住宿新业态的一种体现,满足了游客更多需求,也直接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方面人员就业,也是对闲置房屋、建筑资源的有效利用。此外,某个特色网红民宿的火爆,对所在地旅游形象放大、地域经济发展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浙江的莫干山、云南丽江等地。

  “非标准化”民宿离不开“标准”

  刚从云南旅游回来的小柯告诉记者,这次旅行他就选择住在民宿。不过,小柯向记者坦言,“卫生条件一般,门也是坏的。”

  不可否认,卫生和安全是目前民宿的最大“槽点”。江苏省消费者协会今年4月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对江苏民宿的消费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卫生和安全仍是困扰民宿体验者的首要问题,超六成消费者担心民宿卫生状况,而实际上只有19%的民宿床品做到了“基本洁净”。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民宿短租也存在一定程度投资过热、盲目投资等现象,受专业技能、管理水平、市场熟悉等限制,不少人的‘情怀’也未能很好地落地为产品体验。”罗彪坦言,民宿短租在发展中,比如安全监管、产品及服务标准、营销推广等也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需要政府、企业、游客共同推进。

  告别野蛮生长必须有政策规范。今年10月1日,民宿“国标”——《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落地。标准对民宿基础性的卫生、安全、服务方面做出了规范。具体来说,在卫生服务方面,标准要求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客房卫生间应有防潮通风措施,每天全面清理一次,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等。

  不过,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提醒,民宿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规定,更算不上法律法规,因此效力有限,更大程度上还是为经营者和服务者的行业自律与自治提供基本的规范参考。

  刘思敏建议,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财产、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识别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东、租客个人信用档案登记制度和规范的个人信用评估机制,交易双方可以根据累计评价和信用评级来进行双向选择。此外,还应加强行业法律法规的制定,在立法层面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PP视频《少言察异》陈少异对话湄旅集团李小梅

    2020-03-07

  • [field:title /]

    斯维登罗军:碎片化房源的标准化服务就是我们

    2018-09-25

  • [field:title /]

    短租民宿开拓者罗军论中国分享住宿的“钱”景

    2018-09-25

  • [field:title /]

    朱 虹:茶文化与生态旅游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