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酒店

这届双十一,酒旅套餐凭啥登上年轻人的“新刚需囤货清单”?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南方旅游网 2023-11-20 我要评论

摘要:什么样的平台,才能成为年轻人的双十一旅游搭子? 导语: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一如既往的热闹。从表现喜人的国货、到男人消费逆...

摘要:什么样的平台,才能成为年轻人的双十一“旅游搭子”?

导语: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一如既往的热闹。从表现喜人的国货、到男人消费“逆袭”宠物狗,再到突然卖爆的珍珠等热门单品,双十一从来不缺话题。当然,作为双十一的消费主力军,年轻人的购物车里买了些啥,依旧是被关注的热点。在刚刚落幕的这一届双十一,结合电商平台、OTA数据和新闻报道及社交媒体来看,酒旅套餐已然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刚需囤货”。

Part1 年轻人的“新刚需囤货清单”

对于双十一囤货这件事,年轻人向来有着自己的理解。

他们会和长辈一样囤日用品,不过更倾向于一次性拖布和一次性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

他们还会为自己的爱宠囤货,猫粮、罐头、猫条和猫砂以及驱虫药等都在其购物清单中。

他们还爱囤健康类商品和服务,体检卡、理疗套餐、医美项目以及牙齿整形都统统买单。

他们同样会为自己囤粮食,不同于长辈,偏向选择方便面、速热火锅等速食食品。

......

今年,年轻人再次更新了自己的“新刚需囤货清单”。

为了囤金,年轻人在今年双十一豪掷千金。他们开始通过表格计算,如何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更多的黄金。不止黄金,珍珠等珠宝首饰细分品类同样成了年轻人的新宠。

老牌及新锐国货,也是双十一期间年轻人的消费热门品类。国货美妆、国货食品以及国货日用品等,都乘上了国货翻红的东风,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并为其买单。

更为瞩目的应该是年轻人的“囤旅游”。起势于2020年的“囤旅游”,如今逐渐成为主要旅游消费模式之一。 从社交媒体和新闻报道中来看,酒旅套餐已然成为了年轻人在双十一的“新刚需囤货”。

今年“囤旅游”的热情自双十一首日(10月24日晚八点)就处于高位。据飞猪数据显示,10月24日晚八点至十二点,酒店商家活动商品成交额同比大涨约100%; 景区、邮轮、旅行社等商家创下的成交额,已大幅超越疫情前“双11”的单日峰值。

随着双十一的氛围逐渐升温,消费者们“囤旅游”的热情也一路高涨。截至11月11日24时,飞猪双11活动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80%;交易用户数同比去年增长约100%。

此外,机票次卡类商品供给售出超40万件、酒店套餐商品售出近250万件,大型主题乐园、度假景区商品售出近40万件 ,线路游套餐售出近10万件。

在飞猪售出的超300万件酒游套餐中,已预约出游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20%。这意味着消费者的双十一旅游消费,未止步于“囤”的阶段,已经有明确的出行计划和行动了。从社交媒体的分享上来看,部分年轻人表示自己在买好酒店套餐的第二天就直接入住消费了。

从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年轻人在物质消费上延续了前一年的理性和务实。但是,在酒游套餐这类线下体验类消费上,年轻人的消费欲是处于升温状态的。 在此期间,“囤旅游”也从原本的潮流性消费成长为主流性消费。

Part2 酒旅套餐,为何成为囤货新刚需?

关于年轻人的消费观,微博上有个很有趣的说法,“1000块可以花,10块必须省”,不少网友留言,是其本人。时而大方,时而抠门,就是这样一个消费标准多变的消费群体,为什么会将酒旅套餐纳入双十一的“新刚需囤货清单”呢?

1、整体趋势:“第四消费时代”,消费观念进步

“第四消费时代”,近年来频现报端,但是却常被误解,简单将其与整体消费欲望下降和消费增长乏力划上等号。实际上,这是一个待纠偏的认知。在“第四消费时代”,更强调的是从个人的消费意愿出发做消费决策,消费不再是以物为中心,体现了消费观念的进步。

据《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显示,今年双11,78.9%的年轻人都为自己设置了消费预算标准,43.4%年轻人提前理清需求,做好产品攻略,带有明确目的进行搜索、选品后下单。

一个清晰的趋势,当下的年轻人愈发注重内心的实际需求,不再为伪需求买单。因此,他们会重新梳理“刚需囤货清单”。拒绝了部分美貌焦虑和粉红税等消费,降低不必要的物欲。

2、价值肯定:为多巴胺消费而打开的钱包

永远不要低估年轻人的消费力,据麦肯锡报告,二线及以下城市中的“年轻购物达人”,仅占受访者的25%,但却为年度消费支出增长贡献了近60%。因此,年轻人并不是不消费了。只不过,他们更重视,购买的产品能否有效转化为落实到自己身上的舒适和快乐。

旅游套餐之所以能够击中年轻人,让其主动打开钱包,主要有这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囤货折射的是年轻人在现实条件下,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阳光大海,壮美山河,异域风情,不同与其他消费品,自计划购买之初到最终消费完成,旅游套餐的消费体验处于持续“发酵状态”,能为人带来连绵不断的幸福感。

另一方面,旅游套餐属于线下体验性消费,契合了年轻人对消费与现实生活的连接需求。 据数据显示,75%的沉浸式体验相关消费来自20岁到35岁的Z世代年轻人。从广义上来看,旅游实际上就是一种大型沉浸式体验,所见、所闻、所感均是由环境所塑,满足了年轻人更切身实地感受现实生活的需求,从而提升多巴胺。

Part3 被年轻人偏爱的囤货平台,长什么样?

今年双十一,酒旅赛道热闹依旧,飞猪、抖音等平台均参与其中。

那么,什么样的平台能够成为年轻人“囤旅游”的首选?

1、平台端:更“老牌”,更值得信赖

如上文所说,旅游套餐不同于其他常规消费品,履约链路长。 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只是第一步,还有后续出行对产品的消费和体验,再加上“囤旅游”需要提前支付旅游套餐的费用。在这过程中,消费者产生诸多顾虑。

因此,选择经历了多年市场考验的“老牌”平台,是更稳健的选择。 在这方面,飞猪有着独到的优势。毕竟,双十一旅游商品大促,原本就是“淘宝旅行”(飞猪前身)在2013年首创的。据了解,今年飞猪F3和F4级别会员带来的成交额占到总成交额的一半以上,高级别会员对平台的持续选择,同样验证了消费者的青睐。

得益于多年以来的发展积淀,飞猪为消费者的“囤旅游”模式打磨了一条更成熟的服务链路。以支付一环为例,在飞猪囤旅游套餐可以使用花呗,套餐不核销不还款,只是占了额度。 既不需要占用空间、时间和金钱,这也是众多年轻人选择在飞猪“囤旅游”的原因之一。

2、商家端:马太效应加剧,汇聚更多优质旅游资源

随着双十一酒旅大促的持续升温,马太效应也在进一步加剧。优质的酒旅商家带着高品质的旅游套餐,主动拥抱成长空间更大的平台。据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参与双十一活动的旅游商家总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20%,活动商品总数比去年翻了1倍。 其中报名活动的商家中,1/3是新参与商家。

从结果来看,商家们也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收获。今年飞猪双十一期间14个品牌店铺成交额破亿,较2022年新增5个,较2019年多了12个。 此外,成交额超过100万元的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0%。

当然,这份成绩的背后有平台的助力。飞猪降低了中小商家入驻门槛,并提供了全托管代销模式且不断释放扶持政策,为一些小而美的旅游商家发放了“入场券”, 后者在本届双十一中已经有所收获。例如成立不到一年的云南中放国际旅行社,主打影视综IP同款线路游商品,今年双十一首周成交就达到了200万元。

同时,也离不开参与大促的商家自身过硬的品牌和旅游套餐。 例如,今年参加飞猪双十一的新面孔中,就有主打藏文化的高奢文旅品牌松赞,带来了房券通兑和主题线路产品多款产品。诚意十足的价格和高质量的产品,松赞部分产品一经开售很快就宣布售罄。

3、产品端:满足旅游的细分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据数据显示,2023年1-5月,18-25岁消费者跟团游比例同比疫情前的 2019 年近乎翻倍,从 6.1%飙升到 11.4%。从拒绝跟团到重新拥抱跟团,原因之一就在于,当前的新跟团游模式如私家团、一车一团等,精准击中了年轻客群的旅游需求,好玩、省心 性价比高。

同样的,产品是否能真正打动人心,才是双十一期间旅游套餐攻略年轻客群的关键所在。从飞猪双十一大促期间的战绩来看,商家在增加酒旅套餐供给的同时,也在持续提升产品与年轻客群细分消费需求的契合度。

首先,打破旅游套餐的固化构成。据飞猪统计,本届双十一的部分中小商家收获颇丰。他们的主打产品是某个目的地的深度游和IP主题游等。在这些旅游套餐中,包括了非遗手作、旅拍以及city walk和city boat等年轻人推崇的新潮旅游元素,而不只是传统的上下车,看景点。

其次,旅游套餐让年轻人看见目的地的另一面。一般情况下,旅行社尤其是一些主打目的地定制游的商家,拥有多位对目的地十分了解的工作人员。即便是针对同一目的地,他们也能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侧重点不同的主题旅游线路产品。网红景点打卡式路线、城市文化深度游或是自然运动类路线,通过这类深度游路线,他们为年轻人开启了目的地的另一面,而这显然能很好地满足一部分年轻人不走寻常路的需求。

结语:“不会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基于年轻客群的强大消费力,无论是旅游商家或是平台都希望能够赢得他们的青睐。显然,拿出自我定义中的好产品讨好年轻人的方法已经失效了。

 今年 “囤旅游” 卖爆了这件 事情中,总结出正确的方法如下:拿出真诚,走近他们,拥抱其身上的多元、好奇、探索等特质。然后再次打磨旅游产品并叠加优质的服务,从而与其建立信任感,在旅游这件事情上找到年轻人的共鸣点,最终实现同频共振。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这届双十一,酒旅套餐凭啥登上年轻人的“新刚

    2023-11-20

  • [field:title /]

    新疆文旅超速恢复,酒店发展如何提前抢占新高

    2023-11-13

  • [field:title /]

    Mcsrh麦嘉·拾趣酒店十店齐发——首店落座成都!

    2023-10-17

  • 为“温暖陪伴”而生,速8酒店打造鹿先森

    20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