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景区

本溪水洞致力打造辽东研学旅游品牌基地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南方旅游网 2018-08-31 我要评论

炎炎夏日,带孩子泡博物馆成为不少家庭的亲子活动。怎样认识博物馆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怎样利用地质博物馆资源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炎炎夏日,带孩子“泡”博物馆成为不少家庭的亲子活动。怎样认识博物馆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怎样利用地质博物馆资源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怎样让孩子爱上博物馆……成为这个暑假本溪水洞景区关心的重点问题。

 

 

针对有关媒体近日报道部分社会机构、个人以“博物馆游学”之名,开展粗放、只游不学、走马观花、名不副实的“研学旅行”活动,国家文物局8月1日发布声明称,近期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国家文物局会同教育部一起,加强各地博物馆资源整合,择优作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推出一批研学旅行实践项目和精品课程。

声明强调,建议广大师生及家长在选择研学旅行时,甄选教育、文旅、文物等部门审核批准的正规机构,保障自身权益。希望有关社会机构在依托博物馆资源举办夏令营、游学等活动前,主动与博物馆联系对接,博物馆也应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相关安排和服务。国家文物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博物馆研学旅行相关标准,丰富研学旅行课程体系,不断提升研学旅行质量。

 

 

为了充分发挥本溪水洞景区内地质博物馆的作用,切实服务于广大中小学生,搭建起地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之间的平台,本溪水洞一直在努力探索。本溪地质博物馆是由地球科学厅、生命进化厅、矿产资源厅、地质遗迹厅、多功能厅和综合厅等六部分构成。充分利用图片、文字、模型、实物标本、影视、信息系统和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地球在46亿年的演化过程中,所经历的内外动力地质作用以及由各种地质作用造成的地质遗迹。一直是辽东地区中小学生研学游的首选之地,在推动地球演化科学知识普及地质学科普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本溪水洞领导从顶层设计、政府主导、学术引领、企业参与、学校实施、学生实践等六大方面阐述了目前研学旅行的基本情况,认为未来要用新的发展理念认真筹划研学旅行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研学旅行课程资源的开发,课程设计上要与校内的课本对接并深度融合,课程设计要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泼生动,学习有效。

同时也提出未来本溪地质博物馆研学旅行工作的发展目标,即不断拓展场馆研学功能、创新研学旅行方式、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努力将本溪地质博物馆打造成学生喜爱、学校满意的特色品牌基地。并将创新运用新媒体,进一步宣传地质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资源,切实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中小学校的密切联系,为做好研学旅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本溪水洞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地质博物馆“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这一平台,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探索研学旅行规律,创新科普工作方法,以高要求、高标准和高质量开展研学旅行,在研学过程中培养起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内动力,从而不断开创博物馆工作的新局面。

-------------------------------------------------------------------

中国·辽宁本溪水洞: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国家地质公园、东北唯一荣获2016中国“十大旅游名洞”旅游景区、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万元重金

    2020-06-08

  • 2020年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词

    2020-05-20

  • [field:title /]

    喜大普奔,北京房山乐谷银滩景区正式开门迎客

    2020-05-08

  • 芜湖方特旅游区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