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业界资讯

“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活动顺利举办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南方旅游网 2018-07-31 我要评论

听讲解,逛展览,让文化旅游更接地气 2018年7月27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活动在京举办,建国里社区、小...

听讲解,逛展览,让文化旅游更接地气  

 

2018年7月27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活动在京举办,建国里社区、小庄社区等社区近百名社区居民报名参与本次活动。首都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北京市宣南文化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皇家菜博物馆等5家博物馆共同参与,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服务。

 

五大博物馆联动 “5+1”场活动带领博物馆走进社区

 

五场博物馆进社区活动,一场说走就走的博物馆参观之旅,构成了本次“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系列活动。

 

“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到了首都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北京市宣南文化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中国皇家菜博物馆等5家博物馆参与。首场活动由5家博物馆的专家共同为小庄社区、建国里社区的40组家庭近百名社区居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博知识盛宴。

 

(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小朋友发放博物馆宣传资料)

来自首都博物馆的老师,利用旧石器时代的北京直立人头盖骨在内的多件文物资料,为在场社区居民详细地介绍北京城的悠久历史。

 

(首都博物馆讲解员为社区居民讲述北京史)

来自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的专家则为现场居民重现早年间悠悠宣南文化,同时生动地再现了长椿寺的风云历史。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讲解员则在现场向社区居民介绍了源远流长的中国古钟文化。从新石器时期祭祀通神的陶铃、陶钟,到先秦礼乐制度下的青铜乐钟,再到魏晋南北朝以后的梵钟,古钟的演变过程既漫长又复杂,每一口钟的背后,积淀的都是历史的印迹。

 

来自于中国皇家菜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到,皇家菜是饮食文化的精髓,始于夏商周,发展于秦汉,成熟于唐宋元,明清时期达到辉煌顶峰,不同时期的皇家饮食文化,其宴饮礼仪,食材食具,菜品菜色,帝王食事等都涵盖了“健康是金”的特色,中国皇家菜文化,凝聚了各时期、各地区,各民族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

 

活动当天,来自于古观象台的老师在讲解结束后,带领社区居民走进古观象台,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博物馆之旅”。

 

(社区居民在古观象台进行参观)

社区居民受邀来到古观象台后,在讲解员地带领下,近距离参观了地平经仪、象限仪等中国古代天文仪器。此外,社区居民还通过体验绘画中国古星图、天文拓片等传统天文科普活动,近距离体验和感受古代天文的魅力与乐趣。来自建国里社区的李阿姨表示:这次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活动,为正处于假期中的孩子提供了一次体验博物馆文化的机会,让大家领略到了北京文化旅游的风采,希望未来能够多多举办这一类型的活动。

 

据悉,本次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活动还在海淀区裕泽园社区等几家社区举办,通过设置博物馆文化长廊的方式,在社区内宣传文博旅游,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关注,广受社区居民好评。

 

(社区居民在博物馆宣传展板前驻足)

博物馆进社区,助力文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委努力拓展旅游公共服务覆盖面、创新旅游服务手段、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践行便民利民惠民的“旅游进社区”服务理念,将文化旅游送进社区,让北京市民身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在社区生活中体验到旅游公共服务带给每一位北京市民的幸福感。

 

本次“旅游进社区之文博讲堂”活动,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开设博物馆游展示窗口,让社区居民领略城市历史文化,深层次体验北京文化旅游风采,感受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新时代人文精神。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端午粽叶香,五金之都旅游旺

    2020-06-24

  • [field:title /]

    驭海出征!G-SHOCK全新FROGMAN破浪来袭!

    2020-06-23

  • [field:title /]

    您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马航全新升级经济舱

    2020-06-23

  • [field:title /]

    湖南省体育局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共建体育旅游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