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业界资讯

舆评风口下的文旅产业路在何方,专访知名文旅实战专家窦化仑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南方旅游网 2018-09-12 我要评论

2018年已经过了一大半,今年的陕西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一方面,摔碗酒、毛笔酥等在抖音上的走红让陕西一跃成为国内游客竞相打...

2018年已经过了一大半,今年的陕西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一方面,摔碗酒、毛笔酥等在抖音上的走红让陕西一跃成为国内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部分文旅景区因营销方式欠妥引起国内媒体官方媒体与自媒体的质疑,此外以白鹿原民俗村为代表的民俗观光类景区游客稀少,也受到媒体的关注。围绕处于舆论风口的陕西文旅市场前景如何,又应如何应对,记者专访了国内知名文旅实战专家窦化仑。

(窦化仑近照)

 

窦化仑,曾在花溪弄·江南风情小镇、沙河水街等陕西省内的多个文旅项目担任营策运营负责人、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去年作为花溪弄·江南风情小镇的总经理时,让停工的商业步行街项目起死回生,成为网红景区,仅国庆节就接待游客四十余万人次。在实战能力得到市场认可后,2018年,窦化仑频频收到国内多个文旅及乡村旅游论坛、高研班邀请,传授文旅操盘心得和体会。同时,他继续打造自己公司旗下的多个度假景区,并对外输出顾问服务,比如与住建部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专家评委傅芳生老师等国内一流专家合力打造将成为标杆的田园综合体,帮扶生态山地修复型度假项目和多个老旧景区的改造提升等。可以说,现在的窦化仑已经走出陕西,从陕西省内知名文旅行业操盘人,跃升为国内著名文旅实战专家导师。

(窦化仑在北京田园综合体及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做实战经验传授)

 

舆论与批评,是文旅产业升级进步的辅助推动力

今年以白鹿原民俗村为代表的数个民俗旅游景区门可罗雀曾被大规模报道,中国周原景区也曾持续被网络上的官方媒体和自媒体关注和批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是陕西旅游(文旅)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年,这样的媒体舆论环境可能会引起对文旅从业者自信心的打击,甚至导致本地文旅事业的发展停滞。

窦化仑认为,造成舆论声音不断的原因总体可以分为两点:对已有文旅景区现状的批评和对新生文旅景区深度不足和价值观偏差的批评。第一点,近几年西部地区民俗景区泛滥,不少粗制滥造的文旅景区纷纷开业,极大的提前透支了居民对民俗景区的出游热情,导致部分景区游客稀少。这样的批评,其实是游客对文旅事业发展缓慢的督促,同时还有对文旅发展前景的担忧;第二点,发达城市已完成或正在完成从观光游向度假游的过渡,而陕西正处于观光游产品衰退而度假游产品尚未提供的空档期,民俗景区热度降低,今年部分新的文旅景区又没有达到游客的心理预期,加上部分景区为吸引游客而在推广上剑走偏锋,这样游客内心的不满就通过媒体集中的宣泄到了某景区身上。

窦化仑强调,对于外界的批评,文旅从业者不应有抵触思想,需要有客观的认识,绝大多数的批评者都是本着对陕西省域旅游事业进行帮扶的良苦用心以及对现状的忧虑和“怒其不争”的痛心。作为文旅景区,面对海量的游客,想减少批评,就得把批评看作推动自己进步和提升的动力,对自身的硬件和推广方式、价值观等缺点进行积极改正,这样才能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批评报道的现象,否则会再次给文旅市场造成难以估量伤害。

规划与内容高度雷同,倒逼文旅景区转型谋新生

对于目前不少民俗旅游景区面临生死两难,在窦化仑看来,对于投资企业是十分残酷的,但从长远看,对文旅市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游客的减少、市场的冷落会让更多的文旅开发企业和负责人不再盲目的跟风打造单一的民俗景区,而是将被迫转型,寻找更好的文旅景区定位和吸引游客的内容,这将会让文旅市场实现百花齐放,既降低了开发企业的投资风险,同时又极大的丰富了游客的出行选择。

窦化仑称,面对倒闭的文旅景区,这会让很多文旅从业者意识到,不应浮于表面地跟随社会流行的文旅热点景区做出判断和行动,而应静下心来仔细研究自己项目的定位规划、建设内容以及推广策略。正是有了前车之鉴,文旅从业者和企业,才能不断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做出既符合游客出游需求,又符合游客心理需求的好项目、好景区。

此外,曾有业内人士说现有的民俗景区,即便是省内游客热度已经下降,但还可以依靠外地游客形成的消费力活下来。但记者观察到,由于景区高度雷同和游客的时间有限,外地游客对充满地域特色的民俗景区大多选择性的浏览其中一处,同时,外地游客的旅游高峰主要在法定的小长假内集中喷发,无法持续而稳定的为省内的文旅景区提供客源,因此,省内的民俗景区尴尬的现状并不能依靠外地游客实现化解。对此,窦化仑告诉记者,面对市场趋势和游客需求,省内文旅景区坚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必须及时转型,才能获取新生。

紧抓好机遇,主动由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

面对省内外游客对一些民俗景区均不买单的现状,窦化仑告诉记者,客观来看,这一现状与全国旅游行业发展趋势相关。当前陕西文旅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应该打破单一观光旅游的思想禁锢,跳出现有框架,积极向度假型旅游转变。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传统旅游市场基本上都是依托自然资源或者历史资源形成的,即便是旅游发展到了今天,全国传统旅游的几大风向标基本没变:川渝周末游、云贵猎奇游、海南度假游、山陕民俗游等。但随着新型文旅景区的增多,原本排名靠后的江浙发力,以民宿这一文旅度假产品造成后来者居上的局面,受到启发,各地都试图将传统旅游行业和新型文旅度假产业进行嫁接,或者大力扶持新型文旅度假产业。

目前,川渝、云贵、海南等省市都有了不少新的文旅度假产品,同时也基本将传统旅游行业和新型文旅度假产业完成或正在完成嫁接和互补。借助新型文旅度假产业的风头,北京、上海、山东的沿海部分城市也搭上了民宿游的浪潮,成功的站在国内旅游的前端。

相比之下,陕西度假文旅景区发展相对要缓慢一些,现有的不少文旅景区依然是按照传统的自然资源型景区方向发展,不同的只是强化了建筑风格和小吃的特色,但观光游这一特点始终没有改变,换而言之,陕西的新型文旅产业尚未担负起引导传统旅游由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的重任。

窦化仑分析,陕西文旅发展相对滞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自观光游向度假游的这个国内旅游发展趋势具有自东到西、自南到北的逐步发展和成熟的过渡期;二是陕西作为曾经的国内四大旅游趋势之一的历史民俗旅游所在地,国内外游客多为观光,现阶段对度假产品的需求相对不那么迫切。

窦化仑认为对客观现实的分析,并不意味着陕西文旅产业就可以停留在观光游阶段,裹足不前。随着以省会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人群的度假需求逐步释放,以及社会资本的投资方向改变,以及政府努力打造的西安市和陕西省在国内形成的旅游热度,这已经给予了陕西文旅产业发展的极为有利的机遇,陕西的文旅企业应该奋起赶超,打破单一观光游的思维禁锢,定位度假游。

对文旅市场的未来发展,窦化仑始终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说自己相信有着丰富旅游经验和市场空间的陕西,一定会出现更多更好的文旅景区,带给省内外游客新的、舒适的度假旅游体验。

(窦化仑在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做主题演讲)

 

独有特色,是文旅产品成功的必然之道

虽然机遇与挑战并存,但目前文旅景区依然存在三个明显短板,如何克服短板,走出自己的路子是文旅行业的当务之急。

窦化仑认为,首先无论是定位还是规划,不少文旅企业都喜欢把自己的文旅项目对标国内外的某个景区作为范本,然后采取简单的模仿和照搬,没有深究自己所在地的地域客群的不同需求和旅游市场的发展阶段。

二是标准化气息浓烈,或粗制滥造特征明显。窦化仑称,,南方的景区,尤其是民宿度假产品往往可以让人再三留恋、品味,是因为除了手巧,他们还懂得将心比心的琢磨游客的实际身心需求,这才能提供出让游客身心舒适的度假旅游产品。而目前不少文旅景区或者过于学术派的“高档、标准、大气”,把景区做得像市政景观,或者为节省成本而做工粗糙,让游客没有得到美的体验,这两个极端都是要不得的。

三是过于心急。虽然不少文旅开发商都是从房地产转行而来的,但文旅行业不同于房地产行业,这是一个需要慢慢成长的不同产品,需要用心血浇灌、培育,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多方推动,合力促使文旅产业良性发展

未来,文旅产业如何发展,窦化仑给出了他的看法。

他建议政府、企业、文旅行业从业者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文旅产业的良好发展。

在政府层面,文旅相关部门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挖掘并奖励、推广的文旅景区,给予鼓励和激励,引导省内的文旅行业的正确发展,引导不同风格、类型的文旅景区产品百花齐放。

企业层面,文旅投资人和社会资本不应简单地对标国外及东南沿海的文旅景区或发达地区的成熟民宿产品,而应针对国内外游客需求和省内游客需求,结合地域自然特征、历史特征、文化特征等,创造出具有独特风情韵味的文旅景区产品,并完善产品的设置配套。

文旅景区的实际运营和服务者层面,应自觉强化服务质量,柔化服务态度,通过柔性的服务和善意,给游客完美的度假旅游体验,这样文旅景区才会得到长久持续的收益,文旅产业才会壮大发展。当本地的文旅集群具备跻身国内前排梯队的时候,这三个层面都会获得一定的良好回报。

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窦化仑在采访过程中告诉记者,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和将游客真正需求贯彻文旅项目始终是他的初心所在,他希望自己和文旅从业者一起努力,为省内外的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旅景区和休闲度假氛围。如果每一个文旅企业和文旅从业者都牢记初心,以让游客获得更美好的出游和度假体验为出发点,那么陕西的文旅事业将会更好,陕西的文旅产业也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这一次,锦江之星为地球而熄灯!保护环境,从

    2019-03-29

  • [field:title /]

    小猪短租陈驰亮相2019博鳌论坛:打造共享住宿“

    2019-03-29

  • [field:title /]

    中国首届两岸青年“体育+旅游”创业创新高峰

    2019-03-27

  • [field:title /]

    花开成海!这个地方究竟有多美!快来打卡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