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景区

独山天洞发挥景区“火车头”作用带动群众向富裕奋进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 2019-11-15 我要评论

地起秀峰,峰上加峰,峰峰秀;天生奇洞,洞中有洞,洞洞奇。这幅工整雅致的对联,是贵州旅游界新起之秀、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地起秀峰,峰上加峰,峰峰秀;天生奇洞,洞中有洞,洞洞奇。”这幅工整雅致的对联,是贵州旅游界新起之秀、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基长镇秀峰村“天洞景区”瑰丽风光的形象写照。

景区于2016年全面开发打造,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提档升级完善景区旅游软硬件配套设施,以文兴旅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以旅富农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一路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自2017年正式开园以来,景区迅速窜红,游人如织,成为独山旅游“新地标”和黔南旅游“黑马”——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从“无籍籍名”到“名声大噪”,吸引游客40余万人次。

景区将村民富足感作为规划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充分发挥旅游景区“火车头”作用,把“旅游+乡村”“旅游+扶贫”“旅游+产业”完整融入到景区建设中,通过利益联结方式,让村民参与景区建设和服务管理,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24户1008人,人均年增收2.4万元,是贵州旅游扶贫的典型缩影。

天洞封神大典

珠联璧合 蛋糕大了

天洞景区位于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秀峰村,是独山县以国家4A级景区为目标和标准重点打造的又一个精品旅游景区,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政府年度工作重点推进。

秀峰村风景秀丽,旅游资源富集,最为著名的便是“独秀峰”。独秀峰素有“独山晓翠”之称,是独山十二景之首。《徐霞客游记》曾记载:“独山州南二十里,有山尖起立于众山之中,是名独山,州之所以得名也。”

天洞、千岁泉、百岁泉、万寿河以及天一湖等也是秀峰村风光瑰丽、文化厚重的景点和景观,与独秀峰在地域上紧紧相连。但在2016年以前,独秀峰是独山声名远扬的老景区,而天洞等还尚未开发,各项旅游设施几乎可以说是“零基础”。独秀峰也因旅游业态较少,旅游发展受限。

2016年以来,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独山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天洞景区,按照“自然生态是景区基础,文化是景区的根基,业态是景区生命”的总体思路,规划游客聚散区、天一湖区、独秀峰区、御花园区、名人植物园区、石斛农业观光园区、天洞景区以及布依风情寨观光带“七区一带”,做大“旅游蛋糕”。

布依圣境

 

这块“蛋糕”如何做大?珠联璧合是路径。

——资源要素聚合,丰富景区业态。景区以独秀峰和天洞为核心,将秀峰村的天一湖、万寿河、百岁泉、千岁泉等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新建御花园、珍禽互动区和亲子游乐园以及铁皮石斛园等业态,连同周边民风民俗保存完好、建筑富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一同规划,要素聚合,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业态丰富、资源吸引力强的天洞景区。

——文旅相融相促,打造旅游亮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当今的大势所趋,是助推地方旅游产业跃上新台阶的“金钥匙”。天洞景区以扑朔迷离的溶洞奇观为引领,以平地起花海、百花争艳为主题,以人间故事为线索,以养生长寿为内涵,深挖景区内民族文化、道家文化、长寿文化、田园文化、天庭文化等,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旅+”功能,文化体验游成为景区特色。

经过整体性规划开发建设,天洞景区业态丰富,文化氛围浓郁,形成了集观光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观光胜地。

“以前羡慕景区附近的人,因为旅游生活越来越富裕,如今我们也实现了。”居住在天洞景区周边的居民笑呵呵乐道,自从景区进行整体性开发,他们流转部分土地用于景区建设,每年可以获得相应的租金分红;一些居民开设了农家乐、民宿客栈,生意红火;一些居民参与景区运营,每月都有工资可领......

“旅游火车”搭上了,“旅游饭”吃上了,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独秀峰

补足短板 就业多了

交通、基础设施、服务管理等问题是打造精品景区,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创4A工作地深入推进,天洞景区“软硬并重、火力全开”,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六要素,针对景区存在的问题,补足短板,扮靓景区,吸引游客前来。

硬件提档,景区旧貌换新颜在旅游交通上,天洞景区距贵新高等级公路独山匝道口20公里,独荔公路贯穿全境,交通便捷,天堑变通途,旅游可进入性提高。在景区基础设施上一是建设景区商业圈,积极开发米扁、石斛、独山三酸、民族工艺品、太慈苗方等富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满足游客购物需求;二是丰富旅游业态,建设了垂钓园、果桑采摘园、亲子互动体验园、珍禽互动园等新项目,合理分散客流,增添游玩乐趣;三是升级改造景区道路,合理规划景区内旅游公路、休闲步道,完善路网,大小景点相串;四是建设智慧景区,建设完成智能售票系统和监控系统及指挥中心,实现景区票务智能化,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标志标牌系统、洞内灯光系统、民宿客栈等基础设施均得到全面提质升级改造,景区呈现全新面貌,景区承载力、接待能力提升。

珍禽互动区

软件升级,塑造服务新形象。天洞景区始终以提升游客满意为导向,实施精细化管理,创新旅游服务理念,着力营造优质旅游服务环境。一方面,推进景区管理规范化。完善景区考核奖惩制度,细化岗位工作职责,规范接待服务标准,积极推行个性化、情感化服务,使游客旅游舒心、顺心;另一方面,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加大对导游培训招聘力度,引入导游竞争机制,引进旅游、市场营销等领域专业人才,组织员工到荔波小七孔、西江苗寨、湄潭七彩部落、广西桂林、重庆芙蓉洞等地学习景区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强化内功,以优质服务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随着天洞景区的软硬件持续提档升级,游客体验满意度不断攀高,景区口碑持续上升。

“景区的升级改造,不仅使景区更加漂亮,也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据景区内一名开观光车的当地居民介绍,自从景区开发建设,当地许多外出打工的居民都回来了。

“岗位很多,有建设景区道路,驾驶员、导游、售票员,绿化服务,种苗、除草、施肥、灌溉、采摘等。”据介绍,景区内大部分岗位聘用的都是当地群众或者贫困户,每天70-100元的工资。

“家门口就业,钱没比外出打工低多少,还可以顾家。”一位从事景区绿化的老伯谈及景区开发,脸上笑开了花。

民族风情

游人如织 群众富了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把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天洞景区创4A过程中,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将新媒体作为宣传“主战场”,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进行密集宣传。同时,在携程网等国内十余个旅游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依托重大节日、地方文化,策划举行“爱洒井城·相约天洞”等大型活动,实现景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活动、地方节日有活动。景区还积极赴外开展推介活动,与旅行社签署合作协议和年终奖励协议等,多措并举聚人气,塑品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景区知名度大幅度提高,被贵阳、广州、南宁等近百家旅行社纳入了荔波旅游精品线路中,形成了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独山天洞-中国天眼平塘的黄金旅游线路,成为贵州黔南旅游新地标。

每逢节假日或大型活动,天洞景区内人潮涌动、人山人海。据统计2017年10月景区正式开放,仅国庆小长假7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就有10余万人次。截至当前,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40余万人次。游客涌进,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民宿客栈、旅游商品等多方面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释放多重经济红利。

“游客越来越多,生意日渐红火!”天洞门口停车场旁,一个个小商铺前挤满了购买东西的游客。“周末和节假日人更多,东西都不够卖,一天收入上千元呢!”一个凉粉摊前,老板忙碌地为排队等候的游客拿商品。据了解,景区以优惠的租金,为当地贫困户和土地流转户提供临时、长期商铺。

天洞景区内,有许多装修简洁雅致的独具民族特色的乡居民宿。按照4星级标准精心打造的“独秀居”是其中的代表,古色古香的木质建筑,窗上细腻精致的雕花,令人惬意。

独秀居

“前来度假的游客众多,房间经常不够。”独秀居负责人介绍道,景区为周边群众的房屋进行装修改造提升“颜值”,村民们依托自家房子,纷纷做起农家乐和民宿等。据统计,目前基长镇共有农家乐10家、民宿酒店5家、旅游商品4家。

“这是石斛炖鸡,这是石斛汁。”天洞门口,秀峰石斛农家乐坐满了用餐的游人,老板娘上菜之际向众人介绍当地的特色菜。铁皮石斛是独山县的重要产业,天洞景区依托景区内的铁皮石斛主题观光园,将农业采摘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并积极开发石斛商品,秀峰石斛农家乐里,石斛香皂、石斛沐浴露、石斛粉等琳琅满目的石斛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以前刺绣是自用,做得很少;现在景区开发,游客购买,产量多了。”当地一位绣娘,拿出自己绣的背带、鞋子和香囊向笔者展示,绣品图案栩栩如生,工艺精湛。“既能养家糊口,又能将老祖宗的技艺传承下来。”

据了解,天洞景区自开发伊始,将村民富足感作为规划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景区的建设、游客的进入,为当地居民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24户1008人,人均年增收2.4万元。景区真正挥出了“火车头”的作用,带着贫困户在脱贫道路上一路疾驰,向小康生活奋进。

据悉,除了景区带动就业创业外,天洞景区还计划按相应比列提取门票资金,用于给景区周边的群众分红,共同享受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扶贫路上,天洞景区彰显着责任担当。

水族马尾绣

在创4A路上探索旅游“扶贫经”,天洞景区使出“浑身解数”,景区用工需求、土地流转、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等,一个个出其不意的“妙招”,鼓了群众的“腰包”,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以旅富农,天洞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如今,天洞景区已顺利成为贵州南部必游景点。未来,天洞景区将进一步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景区管理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拓展和延伸旅游产业链,厚植璀璨天洞品牌,使景区蜕变为全国知名旅游目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万元重金

    2020-06-08

  • 2020年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闻发布词

    2020-05-20

  • [field:title /]

    喜大普奔,北京房山乐谷银滩景区正式开门迎客

    2020-05-08

  • 芜湖方特旅游区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