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美食攻略

阳澄湖自驾游玩攻略 体验阳澄蟹文化

热度: 作者:zhaoju 来源:未知 2018-08-03 我要评论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不仅天气舒适,还能够吃到我喜欢的螃蟹。这个季节是吃螃蟹的最好时节,有一句老话说的好,秋风起,蟹脚痒。...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不仅天气舒适,还能够吃到我喜欢的螃蟹。这个季节是吃螃蟹的最好时节,有一句老话说的好,秋风起,蟹脚痒。秋风同样吹得痒痒的,还有我们这些喜欢吃蟹的人的心。古话说一盘蟹顶桌菜,从古至今,在它面前所有的食物都失去了自己的光彩。
      九月正是阳澄大闸蟹上市的季节,大闸蟹一名从何而来?有书专门解释到,在以前昆山一带都以捕蟹为生,那时专门为螃蟹设置了装它的机关叫做闸。夜晚一到,只要有光亮的地方,螃蟹就会顺着光爬到闸上,爬上来的都是体格硕大的螃蟹,于是大闸蟹一名由此得来。
 
      说起吃阳澄大闸蟹的去处,不乏是莲花岛,巴城之地。巴城是一个悠久的地方,它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如今因原创大闸蟹而闻名,更有天下第一蟹城之称。巴城这地名得来也有一个故事。传说在大禹治水时,此地有一人名为巴解奉命治水。那时大闸蟹还不叫大闸蟹,被称为夹人虫,回游在这里泛滥成灾,百姓苦不堪言。巴解来到此地,叫民工筑座土城,并在城边掘条很深的围沟,待等天晚城上升起火堆,围沟里灌进沸腾的开水。夹人虫席卷过来,就此纷纷跌入沸水沟里烫死。沟里虫的尸体越积越多,便用长挠钩起来,继续灌放开水作战。
      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堆积如山,发出一股引人开胃的鲜美香味。巴解闻着后,好奇地取过一只细看,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他想:味道喷香扑鼻,肉不知能不能吃?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牙齿轻轻嚼动,嘴里觉味道鲜透,比什么东西都好吃。
     巴解也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巴解越吃越香,一下把一只夹人虫嚼到肚里,接连又吃一只。大家见他吃得津津有味,胆子大的民工也跟着吃起来,无不大喜说:大家来吃夹人虫,味道香极了!于是,民工们都随手俯捡而食,把一大堆夹人虫全都消灭到“五脏殿”里。当地的百姓获悉后,也就纷纷捉拿夹人虫吃,又很快传遍四面八方。
     从此,先民们都不怕夹人虫了,被人畏如猛兽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敢为天下先的巴解,把他当成勇士崇敬,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巴城就是为了纪念巴解而名的。巴城出产的阳澄湖大闸蟹,由此而名扬四方,久享盛誉。
 
     为了更好的向大家展示这里的文化,政府也因此建立了巴解园,这里是整个阳澄湖的核心区域,园内更是由多个不同元素组成的,总之很有游玩的价值。
巴城被众湖环绕,风景秀丽,并且有着丰富的淡水美味都诞生于此。九月一到,这里便会迎来各地的人们前来这里观赏游玩。只要人们一说到吃蟹便会想到这里,这是吃蟹的不二选择。
 
     因为为吃而来的人络绎不绝,所以在湖畔边上有着许多蟹庄,在众多蟹庄中有着一家知名老店,那就是阿四蟹庄,单凭一道清蒸大闸蟹就能够让游客拍手叫好,来这里的人吃完就没有不点头称好的。阿四蟹庄的大闸蟹都是从自家的养殖场中捕来的,他家的养殖场在阳澄湖中间,那里水草肥沃十分适合养螃蟹。捕来的螃蟹被经验老道的厨师拿去清蒸,为保证口感火候需要掌握的十分精准,这样才能够蒸出颜色亮黄,味道清香的螃蟹。不论是打开哪一只螃蟹,都是雪白又厚实的肉,更有着如同黄金一般的蟹黄。尝一口,满足感从心里油然而生。蘸上秘制的蟹料,吃上一口,更是回味无穷。
     阳澄湖的水养人也养蟹,因为这里的水呈弱碱性,并含有很多微量元素,长时间喝这里的水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这里的螃蟹也会比其他地方的螃蟹吃起来更美味也更甜。
时间不等人,好蟹更不等人,不如趁现在就出发吧。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field:title /]

    香港皇玥,逆市开店拓展门市

    2020-06-09

  • [field:title /]

    东急HANDS不止有文具、美容产品!咖啡相关用品也

    2020-03-13

  • 集百味中国小吃 擦亮佛山“粤菜粤厨名城”旅游

    2019-12-27

  • [field:title /]

    2020年中马旅游年文化艺术美食深度游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