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媒体合作

破浪前行,燃爆文旅!5000人齐聚2023迈点文旅住宿节共谋行业发展新篇章!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迈点网 2023-12-05 我要评论

在全球经济的寒潮中,中国文旅产业正以其独特的力量逆势上扬,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出我国经济和文化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2023年11月...

在全球经济的寒潮中,中国文旅产业正以其独特的力量逆势上扬,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出我国经济和文化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2023年11月28日-29日,为期两天的2023迈点文旅住宿节在苏州顺利召开,活动汇聚了丰富的泛文旅资源,带来了多样的深度内容,包括4大精品旅宿展、8大主题峰会、9场高端定向闭门会、11场研究成果发布以及旅宿之夜·Happy Time等。

▲图源:迈点文旅住宿节现场

据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媒体代表、产业链条以及全国主要文旅集团、酒店公寓、景区乐园品牌企业共计5000余名嘉宾,共同探索文旅住宿的融合与发展,深挖优势潜能、赋能产业未来。

1、中国已进入“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时代

2023年的中国文旅产业,已从沉寂中苏醒过来。经历过去3年的至暗时刻,消费者行为、经营模式、行业发展、投资环境、新兴业态都与以往有了很大的差别。世界旅游联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昆欣认为,中国文旅已进入一个“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时代。

而今,文旅产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外延在不断扩展。旧厂房、老街道、废弃的矿坑,都在成为文旅项目;工厂、农村也在文旅化,变身工业旅游或乡村旅游……对于文旅的定义被不断刷新,思维不断被迭代,行业呈现出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等趋势。

▲图源:世界旅游联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昆欣、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毅、苏州书香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妤(由左至右)

同时,银发一族正在不断壮大,消费意识发生变化,追求年轻、健康和更加精致的生活方式;00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日趋多元,追求个性、体验和创新。杭州东方网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毅表示,一个追求情绪价值和精神价值的消费体验时代已经开启。

苏州书香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妤认为,文旅业是创造美丽、分享美丽的美好产业,高品质的旅游休闲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从旅游带到经济群——“一带一路”文旅合作走深走实

“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合作伙伴的经济合作关系。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的142个国家签署了文旅领域的协定或备忘录,形成了多元互动的格局。

在东南亚,中国已成为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的第一大客源国;在欧洲,CTTIP土耳其中国商旅贸易及投资发展机构董事长助理柯钧城表示,土耳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欢迎100万名中国游客;在国内,全国各地正在积极进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探索实践。

▲图注:CTTIP土耳其中国商旅贸易及投资发展机构董事长助理柯钧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毕耀文、馆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莹、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学民、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佘小毛(由左至右)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毕耀文分享当地客流暴涨、入围OTA平台TOP10的秘诀;馆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莹回顾“粮画小镇”的成长之路;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学民展现“福地福山,康养南川”的独特魅力;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佘小毛表达做强乡村“美丽经济”的决心……

▲图源:迈居政企对接会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促进了单个旅游目的地向城市带、经济群的升级,产生了“1+1>2”的效果;同时,10余家政府机构与累计超100家行业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对话合作,则是国内文旅产业潮流玩法花式出圈背后的努力使然。

3、产业融合、运营交互,文旅发展新模式正当时

作为一场汇聚众多文旅品牌和从业人群的行业最具影响力活动,迈点文旅住宿节集结了国内外50多个知名大文旅优质产业链的精品旅宿展输出,聚集了投资运营、创新营销、低碳合作、空间设计、筹建管理、人力资源等文旅行业热点问题的17场行业专题探讨。

▲图注:精品旅宿展

在投资端,迈点文旅投资运营大会就文旅产业方向、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度交流,当代文旅空间设计论坛探索了创新与美、艺术与设计和商业的共生共荣,国资酒旅集团高质量发展闭门研讨会聚焦国企产业变革,区域酒旅发展交流论坛意在地方优势互补和资源联动……

在采购端,迈点酒店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搭建酒旅产业上下游共商共策平台,1V1精准高效对接助力行业成长;文旅酒店筹建论坛聚焦于解决酒店筹建中的管理问题,酒店低碳创新合作论坛旨在推动企业加强ESG管理和行业可持续发展进程……

▲图注:迈点文旅投资运营大会、国资酒旅集团高质量发展闭门研讨会、区域酒旅集团发展交流论坛、迈点酒店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文旅酒店筹建论坛、酒店低碳创新合作论坛(由左至右)

在运营端,云谷传声酒旅行业新营销大会围绕“趋势前沿与消费洞察、资源整合与产品服务、流量获客与营销创新、创新案例实践”开拓行业新思维;迈点住房租赁投资运营大会围绕资产盘活、产业链动能的激发探索符合文旅关联产业市场的管理运营新模式……

在管理端,最佳东方论坛复盘过去与对话未来并行,探索人才问题破局之法;旅游行业竞争力提升发展论坛促进校企交流,推进行业人才建设;先之教育年度大课围绕增长驱动、运营激活、娱乐革新等一系列专题赋能,7大行业头部讲师助燃酒店增长破局……

▲图注:云谷传声酒旅行业新营销大会、迈点住房租赁投资运营大会、当代文旅空间设计论坛、最佳东方论坛、先之教育年度大课、最佳东方校企交流会(由左至右)

华住集团表示,迈点文旅住宿节为追求热爱与梦想的文旅人提供了一个平等对话、深度交流的平台,搭建了中国最大的文旅产业线下沟通桥梁;环球网点评,举办千人规模的垂直性专业活动,不仅展现了中国文旅产业的经济活力,更点燃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4、中国文旅40年,亟待探寻破局密码和增长新动能

过去的40余年,中国文旅产业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即起步阶段(1.0)、高速成长阶段(2.0)和成熟阶段(3.0)。而今,中国文旅已进入第四个阶段——跨界融合阶段(4.0阶段)。伴随着文旅产业向纵深化方向发展,新时代、新需求、新业态、新特点等层出不穷。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不断壮大,国内旅游人次、旅游收入的持续增长,文旅产业融合激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市场更加细分、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民旅游成为新风潮。文旅部发布的《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从政策端提出了推进国内旅游市场合理增长、品质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因此,中国文旅产业的发展,亟待探寻破局密码和增长新动能。

迈点文旅住宿节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为行业供应端、采购端、投资端、规划端起到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作用,助力了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创新力的提升。而今,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中国文旅业,旅游市场持续扩容,旅游经济百花齐放,全民参与指日可待!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破浪前行,燃爆文旅!5000人齐聚2023迈点文旅住宿

    2023-12-05

  • [field:title /]

    耀出行落地礼宾化战略 全力打造高端礼宾塔尖服

    2023-10-17

  • [field:title /]

    2023年全国职工掼蛋锦标赛张家口打响 首日比赛精

    2023-10-07

  • 夏日旅行|精简行囊 向快乐进发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