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游记攻略

巍山,巍山 古城里的柔软时光

热度: 作者:山川大海 来源:网易 2018-02-05 我要评论

去大理,你去了大理古城,去看了洱海,但一定没有去过这个地方。 没有大理古城的名声,没有洱海的山水秀丽,它也许并不是那么耀眼,...

  去大理,你去了大理古城,去看了洱海,但一定没有去过这个地方。

  没有大理古城的名声,没有洱海的山水秀丽,它也许并不是那么耀眼,却格外清净。

  

  

  有人说,这里是20年前的大理,城内总是有一种星期日的氛围,被誉为“云南的最后一片发呆净土”。

  

  这个被人忽略多年的失落古都,还是那个遥远国度南诏国的发祥地,藏着千百年前的时光印记。

  

  这里就是距离大理市53千米的巍山古城,一个真正与世无争的地方。

  

  巍山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南诏国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

  

  城内巍然屹立的拱辰楼和星拱楼,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有着浓郁的南诏国古老的气息。

  

  一些专家学者考察巍山古城后也赞叹不已,认为“巍山古城风貌如此完整,在云南乃至全国均属少见”。

  

  古城的街道,依旧是明清时期的样子,仿佛下一个转角,就能穿越时空,回到那个遥远的明朝清朝。

  

  还有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裁缝店、马具店、理发店,在这个越来快速的时代,早已不多见。

  无论周边如何发展,这里仿佛就像停在了过去一样,到处可以寻觅到过于过去的那些旧时光。

  可惜的是,在2015年,城内的拱辰楼被大火烧毁,古城受过重创,也慢慢恢复了过来,只求那些时光,能好好存放在这座城内。

  

  这里有不被打扰的慢生活

  在众多古城逐渐变得喧嚣之时,巍山古城却享受着这个时代少有的安宁和寂静,这里是一个你来过便会怀念的地方。

  

  古城很小,城内却满满都是时光的味道,甚至空气都带着静谧的气息,是一个真正能让你慢下来的地方。

  

  

  走进古城,路面是古朴的石板,两边是古老的店铺,连寻常百姓的家都有一种古老的观感。

  

  天气好的时候,明媚的阳光洒在青石的古道上,慵懒的人群慢步穿梭,街上宁静得没有一点县城喧嚣的气息……

  街道两旁的店铺也安静开着,没有拥挤的人群,甚至店主也不在店内,大家常常坐在门外,闲聊着就过了一日。

  走在城内,没有人催促你赶路让路,一切都仿佛被缓慢播放了一般,身在其中,不自觉也就放慢了脚步。

  

  在这里,只想寻一静谧处,泡上一壶茶,也像当地人一样,坐在阳光下,闲话家常,过几天闲适生活。

  

  这里有南诏最后的部落

  在巍山,还有这么一个隐秘在深山里的静谧村寨——啄木郎村。宁静自在,与世无争,就是这里的模样。

  

  

  相比大理的双廊、沙溪,啄木郎可谓是名不见经传的,可它的原始与神秘却是前者所无法企及的。

  

  这里对彝族的传统文化习俗还保留的较为完整,常常能看到女人们身着民族服装,听说这是南诏宫廷服饰遗风。

  

  浓郁的神秘色彩和异域风情,吸引着不少人,想要踏足这一南诏贵族的栖身之所。

  只可惜,向往的很多,真正去过的很少。所有隐世的村落,注定不是那么容易到达的。

  

  但这样一个神秘又隐世的地方,一旦遇见,便是戒不掉的一再思念。

  这里有专属彩云之南的味道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历史越丰厚的地方,越有美食,比如西安,比如南京,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巍山,也同样有着丰富的美食。

  

  巍山美食历史悠久,小吃色香味俱全,每一个到过巍山古城的人无不津津乐道。

  

  比如到云南必吃的扒肉饵丝,便是地道的巍山美食。巍山的大街小巷里,都能寻到大大小小的地道扒肉饵丝店。

  

  比如享有盛名的一根面,一碗面是一根,一锅面也是一根,一根面不仅可以让你一饱口福,还能一饱眼福。

  

  

  作为多民族聚集地,还有不同的民族美食,比如回族美食,也逐渐和巍山小吃相融合。

  小米糕,稀豆粉,卷粉,油粉,凉虾冰粉,牛打滚,烧饵块,锅巴凉粉……这个公认的“中国名小吃之乡”,数不尽的美食一趟不一定能吃个遍。

  当太阳慢慢升起

  立在古城上

  看着城内的人们慢慢走出家门

  慢慢在古街上徜徉

  空气中开始飘起扒肉饵丝的清香

  寻一处小店来上一碗

  慢悠悠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

  巍山,巍山

  古城里的柔软时光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忆光谱号游轮之旅-家庭小剧场篇

    2020-02-25

  • [field:title /]

    梦幻航海之旅刚刚结束,已期待下次与巧虎小船

    2019-12-23

  • 藏在黄山身后的江南名山,齐云山风景区到底有

    2019-12-18

  • [field:title /]

    Vananava水上乐园国庆假期泰国游最佳目的地,专属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