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游记攻略

比乌镇、西塘低调许多的古镇,还是最爱枕水而居的这一座!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网 2018-12-06 我要评论

来源标题:比乌镇、西塘低调许多的古镇,还是最爱枕水而居的这一座! 清明/古镇/保定 零点刚过,拖着疲倦的身躯赶上了回蓉的飞机,...

来源标题:比乌镇、西塘低调许多的古镇,还是最爱枕水而居的这一座!

清明/古镇/保定

“ 零点刚过,拖着疲倦的身躯赶上了回蓉的飞机,

尝试让自己稍作休息,闭上双眼,古堰画乡的一幕幕却在脑海中频频回闪,思绪还继续流窜在这座古镇的各个角落

于是打起12万分精神,把我这几天在古堰画乡的所见所闻所感一一记录

兴许只有立刻记录下我此时此刻的千思万绪,将其一点点抒发出来,我对这里的执着才能随之慢慢减淡… ”

01

行在古堰画乡

巴比松油画馆

古堰画乡素有艺术之乡的美誉,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

抵达大港头镇,一进入景区便是“巴比松油画馆”,一大片棕红色建筑引人入胜。进入景区,画馆是供免费参观的,营业时间截止到18点。不定期展出不同画家及各色主题作品供往来游客与当地乡民赏析。

简明的布局令馆内彰显出不凡的艺术气质,正值中午时分,馆内游客相对较少,明媚的阳光透过屋顶的天窗,洋洋洒洒地印在画上地上,形成有序的光斑,为画馆凭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便暗暗窃喜开始肆意得在馆内展开狂按快门模式。

画馆看似与这座古镇格格不入,但其实也正是展现了画乡浓郁的艺术氛围,亦为这座老城增添了些许生机勃勃的艺术气息。

江滨古街

江滨古街,临江而建,距今已有百余年高龄,是大港头镇上最繁华的古商贸街道。在画乡一侧最值得逛耍的便是这条古色古香的江滨街道了,期间不仅可以尝到地方特色美食,更有琳琅满目的小玩意罗列其间供游客观赏把玩。

其中极具地方特色的便是当地的青瓷器,外观大多小巧精致,有序罗列在店铺之间,色泽纯正,款式多样,关键价格亲民,大多几十块钱就能够挑选出心意之物收入囊中,是不可多得的纪念品之选。

大大小小的街头壁画巧妙地与建筑物相结合,让人不禁瞠目赞叹,这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艺术之乡。游人们自发得与壁画合照互动,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乐在其中。还有随处可见的美院高校学生,创作的身影散布在街道的各个角落,更是活脱脱为画乡更添了几分鲜活的文艺气息。

双荫亭

景如其名,亭子就坐落在江滨古街街口的两颗偌大的古香樟树下,树木历经千年繁衍舒展,自然形成了两道天然屏障,相互交织缠绕,亭子被庇护其间,是当地老人与众多游客歇脚的不二之选。

双荫亭创建于民国时期,属双层建筑攒尖顶,亭长6.7米,宽6.3米,占地总面积约50平方米。共18根红漆亭柱支撑,据说寓为18罗汉,因此又名罗汉亭。全亭在古香樟母亲树的围绕下,如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一般端庄稳重。它临江而立,在亭中便可一饱瓯江美景。

我们一行人踱步到双荫亭,期待一度它的风采,却被远处黑压压的一片脑袋给遮挡了大部分视线,走近一瞧原来是一只乐队正在亭中表演,定睛细看,原来还是当地的乡民们,大多也是上了些许年纪的老人,大家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亭内观众擦肩而坐,亭外也参差不齐地被结结实实围上了一圈,惹得双荫亭热闹非凡。

古樟树群

初到画乡景区时,在大港头区域便有一颗被封为“浙江第一树”的古香樟映入眼帘,它郁郁葱葱,以遮天盖地之势霸占了我的视线,偌大的树荫下围坐着或乡民或游客,男女老少有说有笑,一派祥和的景象,初来便有一种归乡之情油然而生。

往来人群大多传递着“树下走一走,能活99”一说,引得游客们不禁争相尝试。

横跨过瓯江,在大港头对岸的堰头区域更是有一大片千年古樟树群,相较于明媚阳光下树与人相结合的画面,这片树群便多了一份压倒性的茂密之势。每一颗树距今都有千年的历史,深深扎根在堰堤两岸,因此也是堰渠的守护神与捍卫者。更是历经岁月沧桑,见证古堰画乡一步一个脚印的老者,被它的子民们誉为这片宝地的“风水树”。

其中一颗名为“舍利树”的古香樟还有一个极为震撼人心的事迹,据说它曾多次惨遭雷击与火烧,几经周折,正当乡民们为之感到惋惜之际它又如枯木逢春,竟奇迹般又活了回来。

文昌阁

古堰文昌阁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二层重檐歇山顶亭榭式木质建筑结构。外观呈八角形状,顶部为元宝状,其中更有二十根柱子四方鼎力。

此为奉祀文昌帝君而立的祖庙。堰头村在清明时期,文风昌盛,鼎盛时期更是连出过五名进士,以此获准建设文昌阁,寓意昌明的儒学文化。

文昌阁在我国多地均有设置,均为祭奉文昌帝君,文昌帝君是上界掌管文章之神,因此在很多书院中除了会供奉孔子之外还会供奉文昌帝君,尤其是一些文职人员。文昌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旺文。古人非常重视文昌,稍有留意就会发现,在我国有很多城市都能看到文昌阁。由此也象征了古堰画乡曾经的辉煌,延绵至今。

02

游在古堰画乡

画乡夜生活

出发前心想即将度过养生的一个星期了,这种古色古香的老镇上一定是没有夜生活可言吧,自以为是的暗暗笃定着。

夜晚降临,古街深处的小酒馆一个接一个映入眼帘,他们把自己藏起来了,夜幕降临他们才活了起来。

轮回酒吧更是藏匿在一条幽深的小巷子里,发现他是因为街上的一道光影指示牌打在我的身上,不过这样反倒有了一种如觅珍宝的快意。透过酒吧的玻璃门就能瞧见一只蓝猫正慵懒瘫在地钻上,眯着眼睛瞥了我们一眼,丝毫没有要挪动半步的意思。我们缓缓将门推开,也深怕惊扰了它的安逸。

室内投影仪正影印着某歌唱节目,歌声,人声,犬声夹杂一片。据老板回忆,世界杯期间这里总是座无虚席,大家簇拥在一起,欢呼也好,失意也好。

一起来画吧

得知不仅可以欣赏油画作品,还能提起画笔切身体验,我们便迫不及待去寻觅这间公共画室,被指引了一个大致方向,我们便沿着江滨古街向前深入,一路走走停停,不停地按下手中快门。就在我们准备再一次询问准确地点的时候,一抬头来画吧的招牌正好与我们打了个照面。

室内斜斜得摆放着画架,每一个画架旁都摆放着参照图供大家参考创作,各不相同。体验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座作画,期间有一些是已经完成了的作品,有的照着参照物画得有模有样,有的融入自己的奇思妙想与参考物大相径庭。有些是完成了7/8分的样子,画布上的颜料还尚未干透。大家各不相识,但是却在这里共同完成一幅画作,这感觉很是奇妙。

如果不是行程上有点紧凑,我想我或许会静坐一个下午,可以完成一幅属于我的画乡之作,描绘这里的美景也好,虚幻的心境也好,然后仅仅需要拍照分享到朋友圈,把它给打包带走~

画舫游船横渡瓯江

安顿下来的第二日,登上江滨古街街口旁的码头,行径大概10多分钟的距离到达堰头村的保定码头。

游船徐徐发动,一路上都开得十分平稳,江面也随之激荡出一层紧接着一层井然有序的波纹。与我们同船的游客大多在船舱内或船尾,千姿百态得与瓯江合影留恋,有的笑容倒映在湖面上,有的欢声笑语悠扬在芦苇荡之间。

正直盛夏,行径期间,两旁是绿油油的芦苇杆,一路铺开将瓯江分割出层次,阳光倾斜着洒下来,透过芦苇杆缝隙,星星点点落到江面,明晃晃的又金灿灿的~我看得正入迷,保定码头同时也不动声色地偷偷溜进了我的视野里。

03

食在古堰画乡

食鱼

从成都到丽水折腾了几乎一整天,这第一餐一定要吃顿好的来犒劳自己。我还大方猜想着大家舟车劳顿后,抵达景区时定是又累又饿,一定跟我一样是需要一顿美味来稍作安抚的。

食鱼是当地的一大特色菜肴,每当清晨和傍晚,不乏有渔民在瓯江之上洒下渔网的身影。市面上的鱼材因此也绝对是个顶个的新鲜。现点现杀的溪鱼,肉质鲜美,汤汁白皙。加入豆腐作为辅菜,口感嫩滑,正是搭配细腻鱼肉的不二之选。其中还有一大特点是当地做鱼独有的配料——紫苏叶。不仅为纯白的汤头增添了一抹喜人的色彩,紫苏叶本可引用于药材,还有清热解表的功效。

一入景区溪鱼馆随处可见,随意走进一家坐下,一大锅鱼端上桌,汤汁还咕噜咕噜翻腾着,食材的鲜美想必早都化在这碗汤里面。食鱼前习惯先乘上一碗鱼汤,待凉得五六分热时,一口饮尽后额头会微微冒点小汗,但是先前的乏累也随之一饮而尽了。

熟悉的异乡味道

餐厅位于景区外几百米的位置,从我们所住民宿出发,徒步大概10分钟的样子出现一个十字路口,餐厅便屹立在十字路口一旁~算是很好找的位置,餐厅在当地似乎也是有口皆碑的,找不到的话问路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哦。

当地食炒菜有别于惯用各色香料辅佐的性情较为火爆的川菜,这里的炒菜更像是饰去装束的性情温和女子,有一股水乡固有的细水长流的意味,起初尝一口与其说是不习惯,更不如说是新奇。

但是这家店让人意外的是它更成功在,当地的居民也爱吃~老板巧妙得融合了多个区域的吃食口味,不完全学习川式做法,每道菜加以佐料配合,与此同时又保留当地风味特色。

不容错过的风味小食

冰凉腐:相比成都的惯用的红糖,这里的冰凉腐会在顶层撒上一层细碎的薄荷糖,没有了红糖那份浓稠与甜蜜 ,却多了几分层次与细腻。在艳阳天里,喝上一口不仅降火解暑,薄荷的成分也由口里化进心里 由内而外透出一股清凉来。

瓯江果:几乎每家小食店都能看见瓯江果的身影,一深一浅,被切成一小块玲珑娇小的外观,吸引游人的目光忍不住多看它两眼。老板似乎瞧出了我们的心思,大方地让我们随意尝一尝,酸酸甜甜的不禁让人联想到了陈皮的滋味,但是吃完后回口又比陈皮多了一份清凉的甘甜。

在江滨古街上还有好多小玩意在别处吃不到的,甜美的果酿酒、炸小鱼干、自制烧饼,这些名字一个个通俗无奇,但各凭着真材实料,在古堰画乡占据着一席之地~

还有许多对古堰画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反复在脑海中交织:

或许是画乡的一幅幅流光溢彩,或许是古堰的渔网洒在了我的身上,又或许是久违的繁星,抑或是低旋的蜻蜓……

这些都是自然馈与的产物,也是我深处尘封已久的记忆,在这片热土上终于被重新唤醒。



|南方旅游网(www.southtravel.cn)专业的旅游媒体平台!

|微信号:southtravel_cn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

相关文章
  • 忆光谱号游轮之旅-家庭小剧场篇

    2020-02-25

  • [field:title /]

    梦幻航海之旅刚刚结束,已期待下次与巧虎小船

    2019-12-23

  • 藏在黄山身后的江南名山,齐云山风景区到底有

    2019-12-18

  • [field:title /]

    Vananava水上乐园国庆假期泰国游最佳目的地,专属

    2019-09-18